《SIAMO MASSA-2020》王辉/专业组第一名 – 评委:熊宁辉

SIAMO MASSA – WANG HUI

FOTOGRAFIA- Fotomontaggio-Dimensioni variabili- 2020

Gli individui sono l’atomo primario della società, un’evidenza che è alla base del mio processo creativo. Il 2020 è un momento molto speciale. L’interazione degli individui nella società è fonte di reazioni e stati d’animo, dalla gioia alla rabbia, al senso d’impotenza, al dolore e così via. Ad ognuno di essi corrisponde un’espressione del viso, ed è quella che ho cercato di cogliere fra la gente, soprattutto quella del quartiere dove vivo, la vecchia area spagnola di Napoli. Come altro testimone storico nel 2020, rappresenta l’importante patrimonio culturale del popolo di Napoli negli ultimi secoli e la presenza di una cultura che vive ancora.

Così ho iniziato al 2018 un lungo progetto a girare tra la “massa “,  a osservare tutti i tipi di lavoro che fanno, tra diverse persone chi vivono questo citta.  Amici napoletani di tutti i generi, artisti di strada, barbieri , indiani gestori di supermercati, turisti da tutto il mondo,missionario,meccanici, immigrati clandestini, di cui ho realizzato  ritratti  di massa , di altrettanti stati d’animo, che ho successivamente sovrapposto.

Durante il processo di creazione di “Siamo massa” è nata poi l’idea di realizzare un  progetto, “Dopo dieci anni”, il cui obiettivo sarà registrare i cambiamenti a distanza di tempo, osservando i mutamenti del sé e l’espressione delle proprie emozioni. Spero in questo modo di trasformare queste miniature della vita in una capsula temporale della memoria, per salvare le loro emozioni e i loro cambiamenti, che sono unici.

Se non c’è massa, non c’è niente.

《SIAMO MASSA-2020》专业组第一名,作者:王辉


王辉说:“ 人,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元素,也是我一直以来创作的核心和探索的方向。2020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整个世界刚步入对新时代的期盼,而迅速转入面对严重的社会发展危机。面对无数毫无准备的普通大众,他们的情绪,所面对社会危机的无助与呐喊,毫无保留的暴露了潜在的社会问题。社会的情绪,正是由无数普普通通的MASSA情绪的集中反应。他们每个人身上所蕴含的能量和背后为社会发展所经历的故事,也是我试图在当代对普通大众流行文化的价值探索。在我生活的那不勒斯古老的原西班牙人殖民区。在这一次危机中又是一次对历史见证和考验。这一地区代表了最近几个世纪那不勒斯的大众流行文化,同时保存了几千年以来留下的重要文化遗产和共生发展中存在的当代大众文化。因此,我在2018年开始了一个漫长的视觉人类学创作项目,截至目前为止,我已经尝试在四百多位的社会中的普通人群之间不断互换体验社会的角色,深入观察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不同人群之间他们所做的所有的工作类型。其中有那不勒斯当地的朋友,有的是教授,有的是街头艺人,理发师,乞丐,印度超市老板,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各国的传教士,信徒,包括难民,我和他们一起制作了许多集体的肖像,这些肖像后来又经过影像的技术叠加,形成了一副包含各种社会情绪的“众生相”。在“众生相”的创作过程中,诞生了一个关于“十年后”的长期视觉人类学的研究,其目标是记录随着时间的变化,通过大众流行文化的发展,来观察社会群体的情绪变化和我们自我情绪的表达。我希望以此方式将生活的这些缩影转变为暂时的记忆囊,以保存那些最容易被忽视和被遗忘在社会角落的MASSA,以保存其独特的社会情感和时代变化所存在的印记。如果没有Massa(意大利语译:社会生活中最普通的人),就没有一切。”

王辉,1993年出生于江苏苏州,现居意大利,独立策展人,艺术创作和策展主要以影像为媒介。国家高级技能摄影师,雄安新区伊美术馆青年艺术顾问,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那不勒斯国立美术学院摄影(建筑,环境,人类文化遗产摄影方向)硕士研究生。2015年赴韩国韩瑞大学进行展览交流访问。2016年赴意大利游学,2017年获得FEP-欧洲年度摄影相薄大奖, 2018年入选第六届意大利青年摄影双年展,2018年获得第十三届意大利国家艺术奖(摄影),是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奖的外籍青年艺术家。

我有幸被邀请参加专业组的评选工作,主办方请我对第一名获奖选手的作品进行点评,以下是我的一些感受:      “这的确看似再普通不过的照片,普通的面孔、带着口罩和护目镜,照片上的主色调也许是在米兰大街上最普通的那种暖灰,以至我在最初的筛选中居然给忽略掉。就像人们说的在意大利疫情期间满大街都可以找到。然而,当我再次反复观看评审的过程中,我忽然发现这张“寻常”的照片,越看越有意思:

  • 眼睛:那双略带悲情的蒙娜丽莎式的目光;
  • 头纱:若有若无的装饰,有一种洛可可式的高贵和无畏;
  • 被隔离:她被口罩、护目镜,似乎还有防护服,她被隔离着,我们只好通过数字照片看到她,甚至听不到她的说话声,这种真实让我们感到一丝悲哀。

       我忽然想到我在今年一月底经常聆听的那首美丽的双簧管曲,出自巴赫的康塔塔《哭泣、哀号、悲哀、痛苦》“Weinen,Klagen,Sorgen,Zagen” Cantata,BWV12-1 Sinfonia,好像我在巴赫的音乐中可以找到这幅摄影作品中的所有关键视觉元素。”

艺术的社会价值在哪里?这是我最近思考的问题。无疑,意大利微视传媒的这次活动给我更多的启示,以图明志,带给观众许多反思,让我们的内心充满人性的光辉和温情,去克服恐惧、焦虑和抑郁。与其说是一次摄影比赛,还不如说一场艺术疗伤,我们每个人,包括我本人,都获益许多。感谢王辉、感谢各位参赛选手、感谢意大利微视传媒!
2020年5月29日于北京望京工作室

©️熊宁辉 音画联觉艺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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